新闻详情

低碳科普:低碳生活篇(四)

 二维码 137
发表时间:2022-11-19 18:43

17.如何合理使用空调?


使用空调时,注意一些小细节,能有效减少耗电量,节约电费,还能提高制冷(热)效果:

夏季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冬季设定在16-18。夏季空调调高1,全国每年可节电33亿度。

办公室内的温度在空调关闭后将持续一段时间。下班前5分钟关闭空调,既不会影响室内人员工作,又可节约大量的电能。

空调过滤网要常清洗。太多的灰尘会塞住网孔,使空调制冷(热)效果变差。

空调运行时,导风板的位置调置为水平方向,效果会更好。

出风口保持顺畅。不要堆放大件家具阻挡散热,增加无谓耗电。

不要频繁开关空调,这样不仅不能节省能源,还容易损坏压缩机。

睡眠时,人的代谢量减少3050%,可将空调设于睡眠档,设置温度高2度,可节电20%


18.如何合理使用电冰箱?


使用电冰箱时,注意一些小细节,就能有效减少耗电量,节约电费:

电冰箱存放食品容积约80%为宜,储存食品过少时使热容量变小,储存食物过密不利于冷空气循环,会使压缩机增加启动次数和运行时间。

冰箱的背面与墙之间要留出空隙,比紧贴墙面每天节能20%左右。

热的食物应尽量冷却了以后再放到放冰箱里。

定期为冰箱除霜。所积聚的冰霜以不超过6毫米厚为宜。

水果、蔬菜等水分较多的食品,应洗净沥干后,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以免水分蒸发加厚霜层,缩短除霜时间,节约电能。


19.如何合理使用电视机?


电视机开得越亮、音量越大,耗电量也越大。在室内开一盏5瓦的节能灯,适度调整电视机音量和亮度,可达到较好的收视效果且不易使眼睛疲劳。


20.如何合理使用微波炉?


用微波炉热饭菜时,使用专用塑料盘盛食物,将食物摊薄并挑松散,比用碗盛、厚堆省时省电。在用微波炉加工的食品上加层无毒塑料膜或盖子,使被加工食品水分不易蒸发,味道好又省电。烹调食物前,可先在食物表面喷洒少许水份以提高微波炉的效率,节省用电。


21.怎样用饮水机比较节能?


据统计,饮水机每天真正使用的时间平均约9个小时,其他时间基本闲置,近三分之二的用电量因此被白白浪费掉。在饮水机闲置时关掉电源,每台每年节电约366度,如果全国保有的约4000万台饮水机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全国每年可节电约14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000万吨。


22.手帕比纸巾低碳?


用手帕代替纸巾,每人每年可减少耗纸约0.17千克,节能0.2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57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10%的纸巾使用改为用手帕代替,那么可减少耗纸约22万吨,节能约2.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7.4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