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低碳科普:低碳生活篇(三)

 二维码 94
发表时间:2022-11-20 19:47


10.为什么要尽量少用塑料购物袋?


塑料购物袋是日常生活中的易耗品,中国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塑料购物袋。它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由于过量使用及回收处理不到位等原因,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特别是超薄塑料购物袋容易破损,大多被随意丢弃,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限制塑料购物袋的生产、销售、使用。我国从20086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并规定商品零售场所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倡导使用可重复利用的布袋子和菜篮子购物。因此,全社会都在倡导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袋购物。


11.怎样洗菜做饭更低碳?


以普通三口之家一日三餐洗菜为例,用盆接水洗菜与直接冲洗相比,每户每年约可节水1.64吨,同时减少等量污水排放,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4千克。如果全国1.8亿户城镇家庭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节能5.1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4万吨。因此,用盆接水洗菜更低碳。


煮饭时,提前淘米并浸泡10分钟,然后再用电饭锅煮,可大大缩短米熟的时间,节电约10%。如果全国1.8亿户城镇家庭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省电8亿度,减排二氧化碳59万吨。


12.什么是低碳装修?


低碳装修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提倡“轻装修,重装饰”,尽量利用自然光和风,巧妙地利用一些家具和家居饰品,使家居生活更节能,更贴近大自然。


13.为什么节能灯是节电好帮手?


与白炽灯相比,节能灯可省电70%以上,能有效减少能源消耗。且寿命较长,是白炽灯的6-10倍,光效相当于白炽灯的6倍,确实是节电的好帮手。


14.为什么要及时拔下家用电器插头?


电视机、洗衣机、微波炉、空调等家用电器,在待机状态下仍在耗电。如果全国3.9亿户家庭都在用电后拔下插头,每年可节电约20.3亿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50万吨。因此,用电后及时拔下家用电器插头,既能节约电费,又能减少能源消耗,是值得推广的低碳生活好习惯。


15.怎样洗澡更低碳?


盆浴是极其耗水的洗浴方式,如果用淋浴代替,每人每次可节水170,同时减少等量的污水排放。如适当将淋浴温度调低1,每人每次淋浴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洗澡时还应该及时关闭自来水开关,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这样,每人每次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如果全国有20%的人这么做,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700万吨。


16.节水水龙头比一般水龙头节水多少?


使用感应节水龙头可比手动水龙头节水30%左右,不但能节约水费,每户每年还能因此减排二氧化碳25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200万户家庭选用节水龙头,那么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