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低碳科普:基础知识篇(一)

 二维码 91
发表时间:2023-02-22 11:08

1.什么是低碳?


低碳,指温室气体排放更低的社会生产生活模式。低碳的内涵为: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低碳旅游、低碳文化、低碳生活方式等。其核心内容为低碳生活和低碳经济。


2.为什么要设立全国低碳日?


2011年,国家信访局接到有关学者关于设立“全国低碳日”或“全国低碳周”的建议函。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国务院法制办和发展改革委经过认真研究,并协调多个部门的意见,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名义向国务院提出了设立“全国低碳日”的建议。2012919,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3年起,将每年6月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以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鼓励公众参与,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


2013617是第一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


3.为什么要提倡节能低碳?


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生产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量越来越大,地球臭氧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即使人类曾经引以为豪的高速经济增长也因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而大打折扣。为此,我们必须节能低碳,保护我们唯一、共同的地球,建设美丽家园。节能低碳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远发展战略,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4.气候变化的成因是什么?


引起气候系统变化的原因有多种,概括起来可分成自然的气候波动与人类活动的影响两大类。前者包括太阳辐射的变化,火山爆发等;后者包括人类燃烧化石燃料以及毁林引起的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近年来,国际社会基本达成共识,认为人类活动是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5.温室气体包括哪些气体?


温室气体是指任何会吸收和释放红外线辐射并存在大气中的气体。《京都议定书》中控制的6种温室气体为: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氢氟碳化合物(HFCs)、全氟碳化合物(PFCs)、六氟化硫(SF6)


6.什么是温室效应?


温室效应是大气保温效应的俗称,是指大气中温室气体吸收了地球表面发出的长波辐射能量,导致地球表面平均温度升高。温室效应是地球大气自身的一种特性,并非由大气污染所导致。但由于人类活动增强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可能加剧了大气的保温能力,引发全球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