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低碳科普:基础知识篇(二)

 二维码 80
发表时间:2023-02-22 10:09

7.温室效应的历史由来是什么?


温室效应主要是由于现代化工业社会过多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大量排放尾气,这些燃料燃烧后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进入大气造成的。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向大气中排入的二氧化碳等吸热性强的温室气体逐年增加,大气的温室效应也随之增强,已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引起了全世界各国的关注。


8.什么是气候变化?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气候变化”定义为: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观察,在自然气候变化之外由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地改变全球大气组成所导致的气候改变。


9.气候变化的表征是什么?


气温上升。自1979年开始,陆地温度上升幅度约为海洋温度上升幅度的一倍(陆地温度上升了0.25,而海洋温度上升了0.13)。从20世纪初开始至今,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增加了约0.6;在20世纪,全球变暖的程度是更超过在过去400-600年中任何一段时间。中国1951-2001年间平均气温上升约1.1


极端气候灾害频发。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多项破历史记录:2005年,江西发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2006年,川渝遭受百年一遇干旱;2008年,南方发生历史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2010年,西南地区发生特大干旱;2012年,北京遭遇61年来的最大暴雨。极端天气不仅在中国频发,整个世界似乎都“不好过”。2007年,英国遭遇200年一遇暴雨;2010年,巴基斯坦出现世纪大洪水,俄罗斯发生百年大旱;2013年,美国龙卷风造成重大伤亡。


10.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有什么不同?

候变化与节能减排既有共同之处,又存在一定的差异

行动目的不同。气候变化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不仅仅涉及环保和节能,更多的是要求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行为方式、加强可再生能源利用,增加对大气中已有温室气体的吸收,减缓温室效应。

关注对象不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更关注温室气体的排放。

企业承担的义务不同。目前我国对企业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暂无强制性规定,但是对企业的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指标有专门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