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解振华:中国期待做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朋友圈”

 二维码 49
发表时间:2016-11-15 20:35来源:中新网



  出席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1月14日说,建立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各方应当巩固互信基础、实现优势互补、建立沟通桥梁,中国期待与相关各方携手把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朋友圈”做大做强。


  解振华当天出席“中国角”系列边会中的“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时说,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相互补充。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愿与国际社会共同促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与发展路径创新。


  他说,通过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方将在发展中国家建设低碳示范区,开展适应和减缓项目,组织人员培训,赠送节能及气候变化监测预警设备,支持编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规划,推广气候友好型技术等,为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


  解振华说,期待马拉喀什会议在发展中国家关心的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问题上取得成果。他特别呼吁发达国家明确至2020年每年1000亿美元长期资金承诺的出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提出与2020年后进一步行动相匹配的资金支持计划,确保气候资金规模的持续扩大。


  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萨拉赫丁·迈祖阿尔赞赏中国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认为通过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反映出南南合作务实的特征。他呼吁发展中国家应当以合作心态,共同发声,解决共同问题。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说,南南合作以团结、协作、互惠为基础,具有自身优势,是对南北合作的补充,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


  埃及环境部长哈立德·法赫米说,南南合作有助于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两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埃及将不遗余力推进落实相关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