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低碳科普:低碳生活篇(五)

 二维码 147
发表时间:2022-11-17 16:25

23.怎样合理使用电脑?


为电脑设置合理的“电源使用方案”。短暂休息期间,可使电脑自动关闭显示器;较长时间不用,使电脑自动启动“待机”模式;更长时间不用,尽量启用电脑的“休眠”模式。坚持这样做,每天可至少节约1度电,还能延长电脑和显示器的寿命。

办公电脑屏保画面要简单。屏幕保护越简单的越好,最好是不设置屏幕保护,运行庞大复杂的屏幕保护可能会比你正常运行时更加耗电。可以把屏幕保护设为“无”,然后在电源使用方案里面设置关闭显示器的时间,直接关显示器比起任何屏幕保护都要省电。

尽量选用硬盘工作模式。要看DVD或者VCD,不要使用内置的光驱和软驱,可以先复制到硬盘上面来播放,因为光驱的高速转动将耗费大量的电能。

设置禁用闲置接口和设备。对于暂时不用的接口和设备如串口、并口和红外线接口、无线网卡等,可以在BIOS或者设备管理器里面禁用它们,从而降低负荷,减少用电量。

电脑关机拔插头。关机之后,要将插头拔出,否则同样会消耗电量。


24.怎样用纸更节能低碳?


双面打印、复印,既可以减少费用,又可以节能减排。如果全国10%的打印、复印做到这一点,那么每年可减少耗纸约5.1万吨,节能6.4万吨标准煤。


25.无纸办公可以减少排放吗?


多用电子邮件、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可以大大减少纸张消耗,减少碳排放。如果全国的机关、学校、企业都采用电子办公,每年减少的纸张消耗在100万吨以上,节约能源达100多万吨标准煤。


26.什么是低碳交通?


低碳交通是指在日常出行中选择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交通方式,这是城市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大势所趋。目前城市中主要的低碳交通方式以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自行车为主,此外,和朋友、同事同乘也是值得推荐的低碳出行方式,既减少交通流量,又节省汽油,减小碳足迹。


27.什么是“地球一小时”行动?


“地球1小时”也称“关灯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2007年向发出的一项倡议:呼吁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六2030-2130期间熄灯1小时,以此来激发人们对保护地球的责任感,以及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表明对全球共同抵御气候变暖行动的支持。“地球1小时”活动首次于2007331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展开,吸引了超过220万悉尼家庭和企业参加。随后,该活动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席卷全球。至2013年,包括悉尼歌剧院、帝国大厦、东京塔、迪拜塔、白金汉宫、北京鸟巢、水立方、世贸天阶在内的各国标志性建筑都开展过熄灯一小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