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低碳科普:低碳经济篇(二)

 二维码 56
发表时间:2022-12-23 21:50

3.什么是低碳农业?


如果用碳经济的概念衡量,传统农业可以说是一种“高碳农业”。改变高碳农业的方法就是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生物多样性农业由于可以避免使用农药、化肥等,某种意义上正属于低碳农业。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农业潜力巨大。实际上发展低碳农业已是刻不容缓,并且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4.什么是低碳林业?


低碳林业是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森林资源为经营对象的林业一、二、三产业,都是绿色的低碳产业。发展以森林资源培育为主的林业第一产业,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可以不断增加森林碳汇总量。发展以木材加工为主的林业第二产业,增加木材使用数量,延长木材使用寿命,可以提高木质林产品在整个碳贮存中的比重。发展以森林旅游为主的林业第三产业,在几乎不增加碳排放的情况下,可以增加就业岗位和克DP总量。


5.什么是低碳工业?


低碳工业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工业生产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工业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克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6.什么是低碳旅游业?


低碳旅游业是指在旅游活动中,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旅游产业。即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旅行,倡导在旅行中尽量减少碳足迹与二氧化碳的排放,也是环保旅游的深层次表现。其中包含了政府与旅行机构推出的相关环保低碳政策与低碳旅游线路、个人出行中携带环保行李、住环保旅馆、选择二氧化碳排放较低的交通工具甚至是自行车与徒步等。低碳旅游可将旅游活动、度假方式等消费行为的排碳量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使旅游既能益智益体,放松心身,保持优雅的生活方式,又在环境资源承载的范围内。


7.新能源有哪些?


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地热能、页岩气和生物质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