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低碳科普:低碳生活篇(一)

 二维码 150
发表时间:2022-11-25 23:19

1.什么是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是指人们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简单来说,低碳生活就是从节俭的角度出发返璞归真地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低碳生活,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是一种理念,一种态度,一种责任。我们应积极提倡并实践低碳生活,从点滴做起,注意节电、节油、节气、节水,节约一切能源和资源。


2.什么服装比较低碳?


任何一件衣服,从它还是庄稼地里的棉花、亚麻开始,就会消耗无数资源。它要经过漂白、染色的工艺才能变成纱线、面料,经历成衣制作、物流和使用后,最终被焚烧、降解,每个生产加工环节都有碳排放发生。别小瞧了衣服的碳排放量,以最常见的纯棉和化纤面料的服装计算,我们的衣柜一年因新添服装而排放的二氧化碳至少就有1000千克。按照每季只买两件T恤(250/件)、两件衬衫(250/件)、两件外套(500/件)计算,不经任何染色印花处理,纯棉服装的碳排放量总计约为224千克,化纤服装的碳排放量约为1504千克,一旦选择了有颜色和图案的服装,再加上皮革、羊毛等服装,衣柜里每年新添服装的碳排放量远不止1000千克。因此,要成为“低碳达人”,首先就要选择天然面料服装,远离化纤类服装。研究发现,一件纯棉衣物在其生命周期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为7千克,一件化纤衣物则高达47千克


3.少用洗衣机,手洗更低碳?


虽然洗衣机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但只有两三件衣物就用机洗,会造成水和电的浪费。如果每月用手洗代替一次机洗,每台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千克。即使用洗衣机,如在不急需穿着的情况下,可不用洗衣机甩干,而是让其自然晾干,可减少2.3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4.低碳烹饪有哪些方法?


食用油在加热时不易过热,否则产生致癌物,并造成油烟污染居室环境。

减少煎炒烹炸的菜肴,多煮食蔬菜。

不要把饭锅和水壶装得太满,否则煮沸后溢出汤水,既铺张能源,又轻易扑灭灶火,引发燃气泄漏。

调整火苗的燃烧范围,使其不超过锅底外缘,取得最佳加热效果。

调整火苗大小。假如锅小火大的话,火苗烧在锅底周围只会白白消耗燃气。


5.什么是食物里程?


指的是消费者饮食消费与食物原产地之间的距离。食物里程高,表示食物经过漫长的运送过程,则所代表的将是用于食物包装与保存的材料,一路上交通工具所消耗的汽油,与随之而生的废气,将增加环境的负担。而且对于果蔬和肉类来说,食物里程越高则表示该食品越不新鲜。联合国倡导低碳生活的一条重要导则,就是要购买本地蔬菜,而不是外地蔬菜,以降低食物里程,减少运输过程的碳排放量。